Saturday, April 21, 2007

028.An Article Carried in the World Journal: The largest Chinese Newspaper in North America

王曉浪生長於中國東北,畢業自長春的東北師範大學,之後他在吉林社會科學院做中美關係研究。在訪問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及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Washington)後,他決定留美求學,自亞利桑納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取得圖書館碩士及歷史學博士學位。
2000年博士畢業後,王曉浪來到紐約市並受雇於皇后區公共圖書館。目前他擔任荷里斯(Hollis)分館館長,並在皇后區聖若望大學(St. Johns University)執教。
王曉浪最初在溫莎公園分館(Windsor Park)做圖書館員,不到一年升為副館長,後被調到南荷里斯分館(South Hollis),不久被提升為館長。他自2005年擔任荷里斯分館館長。
雖然從事圖書管理工作已有七年,王曉浪對學術仍情有獨鍾。熱中於中美關係研究的他,目前正在研究的題目是中華文明對美國政治文化影響。
他表示,荷里斯分館附近有不少從南亞如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地來的新移民,也有華人和猶太人。圖書館收藏的書籍考慮到移民結構,故有多種語言,包括中文、西語、海地語、烏爾都語、法語等。該館由他接管後,才增添了些中文書籍,數量還不多,也還沒有中文電影等影音資料。
王曉浪表示,該分館經常舉辦文藝表演、藝術欣賞的節目,如現代音樂、爵士音樂、繪畫欣賞等。
身為生長在中國的館長,王曉浪表示,與圖書館員工協調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尤其是該館的員工來自世界各地,文化不同,待人處事風格不同,所以身為館長,他特別注意英語措詞不傷人,做好團隊工作。
他也特別體會到,美國圖書館機制與社區的緊密聯繫。他說,應居民要求及為有助於各族裔間理解與交流,該館計畫增加兩個中心,即伊斯蘭中心和希伯來中心,主要介紹兩方的歷史文化和文學藝術,並舉辦活動。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yes.. bookmarked thou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