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2, 2016

437. 王小良研究推动新时代茶文化




【侨报记者管黎明3月5日纽约报道】中国传统的茶叶文化如今在纽约和许多美国的大城市越来越流行,星巴克旗下的 Teavana 连锁茶店出售各种来自中国和其它地区的茶叶,虽然价格不菲,但却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而皇后区 Laurelton 图书馆馆长王小良长期以来有关中国文化对早期美国影响的研究,也为许多茶叶经营者提供了历史方面的启发和鼓舞。
  南卡州首府查尔斯顿的《信使邮报 (The Post and Courier)》去年刊登的一篇有关当地一位茶商的故事近来被许多英文网站转载,而这位茶商便是许多受到王小良的研究鼓舞的人士之一。
  根据《信使邮报》的报道,当地的一位茶叶爱好者凯尔·布郎 (Kyle Brown) 2009年创立了奥利夫·普拉夫公司 (Oliver Pluff  & Company) ,经营传统的散装茶叶,但他对公司的走向并没有清楚的概念,因为不知道茶叶会不会被普通消费者接受。在布朗读到王小良在《佛吉尼亚亚洲研究评论》 (Virginia Review of Asian Studies) 的论文《中华文明与美国:茶叶,人参,陶瓷,丝绸在殖民时期的美洲》(Chinese Civilization and the United States: Tea, Ginseng, Porcelain Ware and Silk in Colonial America, Virginia Review of Asian Studies 2011, pp.113-131. )时,布朗茅塞顿开。他坚定了对开设传统茶馆的信心,并专门经营殖民地时期风格的茶叶品种。如今经过六年的努力,他的茶馆已经在美国多个地区开设了分店或销售点,包括在托马斯·杰裴迅的故居博物馆、华盛顿州的亚色迈特国家公园 (Yosemite National Park)等200多个历史博物馆和景点销售。威廉斯堡殖民基金会 (the Colonial Williamsburg Foundation)还特地邀请他参加商品博览会,并订购了他的18世纪殖民地风格的茶叶。
  王小良表示,他在自己的研究文章中指出,在1785年之后,伴随人口和财富的增加,美国人对茶叶的需求越来越大,正是由于这一巨大需求遇到了英国方面的税收政策的压制,才导致了后来的波士顿倾茶事件。而实际上在波士顿的事件之前,查尔斯顿等城市已经发生过小型的茶税抗议行动。当时,查尔斯顿、费城、纽约和波士顿是美国最主要的茶叶经销港口。
  除了对茶叶文化的推动,王小良的早期历史研究也受到许多中美关系学者的关注,甚至在去年9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期间,国务卿克里和习近平本人在致辞中都曾引述他的研究成果。在2015年9月25日欢迎习进平主席访美的午餐会上,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欢迎词中直接引用了王小良的论文《本杰明·富兰克林与中国》。他说:“富兰克林博士绝对地迷上了伟大的学者孔子和中国。作为学者本身,富兰克林尽可能地学习中国的东西,包括养蚕、丝绸工艺、船的设计、蜡烛的制作和室内取暖的设备。他的一项发明富兰克林火炉,实际上正是基于中国的思想。”而习进平在答谢讲演中也回应说,“克里国务卿刚刚对我们说,这个房间是以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名字命名的,富兰克林是美国的开国元勋之一。富兰克林先生同中国有着紧密的关系。他如此尊重中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儒家学说的奠基人孔子,以至于亲自在美洲人民中传播孔子的道德哲学。”
本文版权属“纽约侨报”所有,转载请注明“来源:纽约侨报”。违反上述声明者,我们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