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9, 2017

519. 王小良先生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并作专题讲座

10月16日下午,前来我校参加首届儒学在海外学术研讨会的美国纽约皇后图书馆劳瑞顿分馆馆长、圣约翰大学教授王小良先生,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为我校师生作“儒学与美国的建立与发展”专题讲座。
  聘任仪式及专题讲座在我校文法楼215报告厅举行,我校老校长刘家全董事长、吴航副院长、李彦亭总督学、王好学副院长、张如羽副院长等领导及各二级院(部)负责人一同出席,数百名教职工及同学代表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仪式由我校王好学副院长主持。
  王好学老师向全场师生介绍了王小良教授,王教授现任美国纽约皇后图书馆劳瑞顿分馆馆长,并为美国圣约翰大学教授,全场以热烈的掌声欢迎王小良教授的到来。

  王好学副院长介绍完毕后,老校长发表讲话。在讲话中老校长向师生们介绍了举办此次讲座的缘由,他表示在前两天举办的“首届儒学在海外之儒学在美国”学术研讨会上,听了王教授关于“儒学与美国的建立与发展”的研究课题,很震撼,所以希望王教授给学校的师生做一场讲座。让我校师生们听到王教授的讲座,正确认识美国的发展,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美国成功的影响,从而思考如何树立中华文化自信,希望作为高校的知识分子通过听王教授的讲座,在认知上能有更进一步的提升。最后,老校长向王小良教授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任证书并向王教授赠送了书法作品。王小良教授正式成为我校诸多名师中的一员,为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再添强大助力。
  聘任仪式结束后,王教授为在场师生作“儒学与美国的建立与发展”专题讲座。讲座正式开始前,王教授表示非常感谢刘董事长给他这次机会,让他给大家讲儒学与美国的建立与发展这个专题。
  随后,王小良教授从儒学给美洲殖民地独立并建国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儒家道德原则建立新的道德帮助初生的美国走上发展的正途、帮助独立后的美国建立和发展民主制度、帮助美国战胜经济危机,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为走向世界强国奠定基础四个方面剖析了儒学对美国的贡献及影响,使现场师生更清晰地了解了儒学对美国社会发展的影响及贡献。
  最后,王好学副院长进行总结,他说通过听王教授对中美文化的研究比较的讲座,让我们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为世界文明做出的贡献,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举办这样的讲座是非常有意义的,再次感谢王小良教授为师生们带来的精彩讲座。
  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