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4, 2018

536. 王小良受聘为西北大儒学研究院院长

皇后区图书馆Laurelton分馆馆长、圣约翰大学兼职教授王小良博士日前被聘为中国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新成立的“儒学在海外研究院”院长,王小良本人出席了在当地举行的受聘仪式。
 
王小良长期从事中华文明尤其是儒家思想对早期美国影响的研究,过去十多年来在中美两地学术界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去年他更受到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北大学、吉林师范大学以及国际儒学联合会的邀请回国讲学,所到之处受到热烈欢迎。

  对于此次受聘担任国内儒学研究机构的领导职务,王小良表示,很高兴国内学术界也开始重视儒学在海外的传播和影响力,这与他多年来在美国所从事的儒学对早期美国影响的研究不谋而合,该领域的东西方学者如果能有更多交流,那无疑将极大地促进学术的发展,也有利于大家从不同角度重新审视儒学的价值。
  王小良在当天仪式期间以儒学与美国的建立与发展为题,介绍了儒家思想为美洲殖民地独立提供的强有力支持,以及美国开国元勋们采用儒家道德哲学的积极因素帮助建立殖民地社会的新美德,以满足建立新国家的精神思想需求。
  王小良还在当天仪式期间谈到了美国政治精英是如何借鉴儒家的文官考试制度,来推动美国的民主制度发展与完善,以及儒家思想是如何帮助美国建立合理的农业管理制度、乃至战胜经济危机的历史过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