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4, 2015

383. 探索中华文明对早期美国的影响 史密森学者推介王小良 Dr. Dave Wang 研究成果


【侨报记者管黎明4月1日纽约报道】在皇后区图书馆Laurelton分馆担任馆长的王小良博士多年来所做的有关中华文明对美国开国元勋影响的开创性研究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不久前,在史密森博物馆任职40多年、并曾在战后参与麦克阿瑟将军驻日工作团队的著名学者魏尔敦·迪伦(Wilton Dillon)出版专著《史密森的故事:黄金年代之1964-1984》(Smithsonian Stories: Chronicle of a Golden Age, 1964-1984, published by Transaction Publishers, 2015),在书中,他专门劈出章节介绍了王小良的研究成果,以此诠释中国文化对早期美国社会和美国建国之父们的深远影响。

 迪伦在书中指出了王小良研究的意义和影响。他表示,“王小良的研究打开了探索中国文化对我们开国元勋以及北美殖民地影响的新的大门。” 他同时也在书中透露,为了让国会领导人了解这一研究的重要性,他将王小良的论文复印多份,然后亲自送给了来自宾州的民主党参议员Harris Wofford和来自南达克塔州的共和党参议员Larry Pressle。



迪伦相信,研究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文化影响,尤其是接受文化影响的能力,可以好创造更好的外交。他书中特别介绍了王小良的论文《中国是如何帮助美国文化形成的?美国开国元勋与中华文明》。这篇论文最初发表于《弗吉尼亚亚洲研究评论》。(How China Helped to Shape American Culture: The Founding Fathers and Chinese Civilization',Virginia Review of Asian Studies (2010))。他表示,王小良博士的论文告诉我们,孔子哲学,茶叶,陶瓷,墙纸,大黄,大豆,房屋供暖,运河,造船,理性的思维,火箭的研究和应用,以及可替代医药,所有这些都是来自中国的文化贡献。“王博士也告诉我们,在法国和印第安人的战争期间,在中国长城的启发下,富兰克林建立了一条木长城,以保护费城。托马斯·杰斐逊的建筑设计也汲取了中国建筑的元素。王小良的研究还表明,除开国元勋托马斯·潘恩(Thomas Paine),本杰明·拉失(Benjamin Rush)外,中国文化还影响了殖民地的其他许多知名人士, 诸如John Bartram、Jedidiah Morse等等。

  在推介王小良研究成果的同时,迪伦也表示,现实中的政治人士应该在争取政治、经济和国家安全的同时,将其与国家之间的历史文化接触区分开来,一方面中国影响了美国,而美国也协助了现代中国的革新,中国文化里的阴阳概念可能有助于人们更好地接受不同的文化。

  在迪伦的著作之外,王小良的研究也正在被其他的国际知名学者在他们的著述中引用。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曾被克林顿任命为美国驻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代表并且集教育家、外交家、历史学家为一体的著名学者 Patrick Mendis 在他的力作《和平之争:中国梦和美国的宿命如何创建新的太平洋秩序》(Peaceful War: How the Chinese Dream and the American Destiny Create a New Pacific World Order (2013))中,也广泛引用和吸收了王小良的研究成果。他引用了王小良的多篇论文,包括《本杰明·富兰克林与中国》和《托马斯· 杰斐逊对中华文明积极因素的汲取》(Thomas Jefferson’s Incorporating Positive Elements from Chinese Civilization)等。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have read so many articles or reviews regarding the blogger lovers except this piece of writing is actually a
nice piece of writing, keep it up.

my webpage: dating online (bestdatingsitesnow.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