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6

454. 王小良早期美国峰会抛新观点


【侨报记者管黎明6月9日纽约报道】长期致力于早期中美历史研究的纽约华人学者、公共图书馆Laurelton分馆馆长王小良本周出席第四届“早期美国”峰会,就早期美国引进中国文官考试制度的历史发表演讲。这是首次有美国学术会议对中华文明对美国的影响进行专题讨论。

  王小良表示,过去十多年来,从最初他的论文被选用为高中生和研究生的历史教材,到现在成为美国学术会议的正式讨论专题,这是中华文明对美国早期发展影响之历史研究领域的又一个里程碑。


  王小良在此次峰会期间探讨了美国是如何以中国的“以试取士”制度来完善美国的民主制度。他表示,在引进中国的文官考试制度前,美国实行的是“奖赏制度”(Spoil system),即官员把政府中的重要职位分给在选举中为自己获胜做出贡献的人。这一制度始于美国开国元勋之一的托马斯·杰裴逊(1743-1826)。杰裴逊痛恨以血缘关系来决定政府官员的封建世袭制度,而美国革命的胜利,尤其是在1800年总统选举中的胜利,使得杰裴逊有机会来改革这一制度。于是他采用了“奖赏”制度,把政府中的重要职位分给在选举中为自己获胜做出贡献的人,这一做法就这样延续下来。从血缘决定论到奖赏制度,无疑是历史的进步。
  但是,王小良表示,随着历史的发展,奖赏制度的弊病也显现出来。它没有实现把机会公平分给每一个公民的建国宗旨,而是偏向于自己的支持者。该制度引发的不满也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甚至于造成第20届美国总统詹姆斯·伽费尔德 (James Garfield 1831-1881)被一个未得到政府工作职位的支持者刺杀。痛定思痛,血的教训促使美国政府下决心改革奖赏制度,采取中国的按照孔子“学而优则士”的思想建立的录取公务员的制度。

 熟悉王小良研究工作的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Sara Johnson教授、加州Santa Clara大学的Michelle Burnham,以及Juan Velasco教授、来自Villanova大学的Nancy Hoffman教授等学者也一起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古代中国文明对美国殖民地的影响,包括18世纪耶稣会传教过程中对中华经典的翻译,1790年代在费城流传的中国瓷器和中国典籍翻译,以及John Bartram(1699-1777)关于孔子的论文等等。

  本届早期美国峰会也就殖民地时期美国社会对外国文学和文化的翻译及传播进行了广泛讨论。峰会由“早期美国学会“(Society of Early Americanists)奥马翰祚美国早期历史文化研究院(Omohundro Institute of Early American History and Culture),弗吉尼亚大学人文和全球文化研究院,以及马里兰大学等联合组织举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