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9, 2017

511. 儒学对美国文化发展的影响

2017年10月18日上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主办的“一个亚洲”2017年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举行。美国纽约皇后区图书馆Laurelton分馆馆长、圣约翰大学兼职教授、国际亚洲文明与美州研究会会长王小良先生做了题为“儒学对美国文化发展的影响”的报告,讲座由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管永前副教授主持。

王小良教授长期从事中华文明对美国的影响研究,他首先引用20世纪美国著名作家托马斯·默顿(Thomas Merton)的话,指出“世界的思想界再也不能局限于欧洲和美国”,阐释了中华文明对世界文化发展的重大意义,并具体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华文明对美国建国以来产生的影响,包括美国独立、道德原则、公务员制度、农业管理制度、以及法律制度等多个层面。

首先,王小良教授认为儒家思想为美洲殖民地独立提供了理论支撑。他引用丰富的材料,论证出美国开国元勋对孔子思想十分推崇,“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为北美殖民地独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

其次,王小良博士聚焦美国建国后对于道德原则的建立,认为开国元勋们认识到道德的重要性,将目光投向了儒家道德哲学。例如,美国宪法和权利法案之父詹姆斯·麦迪逊家里有一幅孔子画像,《常识》作者托马斯·潘恩认为孔子与耶稣和苏格拉底齐名,本杰明·富兰克林强调儒家道德哲学对全人类的价值,《独立宣言》主要起草人托马斯·杰斐逊在演说中大力倡导儒家道德原则。这些开国之父们试图利用儒家道德哲学维护民主制度,并且在政治家、科学家、学者甚至一般人士中都产生了影响。

再次,关于中国科举制对于美国建立公务员制度的影响。早在美国建国之初,富兰克林就曾借用孔子思想反对贵族世袭制度。“分赃制度”在美国持续了百年,两党腐败现象愈发严重,直至1883年,美国再次回到富兰克林的想法,采用儒家的择优录取制度,确立公务员制度,以消除腐败贿赂,此举为美国民主社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四,王小良教授阐述了儒学对美国农业管理制度建立的影响。1934年、1938年美国颁布的两个“农业调整法”,其核心思想就是借用中国的长平仓制度,这一制度为美国战胜经济危机,取得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走向世界强国奠定了基础。

最后,王小良博士认为儒家思想直接影响了美国人民对法律的反思。他结合具体案例,指出孟子“人性向善,犹水就下”思想对美国法律的影响,说明了儒家思想发挥的积极作用。

整场讲座中,王教授有理有据、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儒学对美国产生的影响,强调认识这一点,无论对国际还是国内都非常重要。讲座结束后,主持人管永前副教授强调了这一研究方向的重要意义以及王小良教授多年来做出的努力与成果,并鼓励年轻学者继续开拓。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听众踊跃提问,对儒学当代传播情况、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问题以及美国的相关制度应用都给予了思考和关注,王小良教授一一详细解答,使大家深受启发。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完满落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