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1, 2018

551 王小良博士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关于“儒家关于‘天’的思想对美国建国的影响”讲座


儒家关于‘天’的思想对美国建国的影响”讲座成功举办

2018年10月15日下午,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举办的“一个亚洲”2018年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北外国际大厦222会议室举行。美国纽约皇后区图书馆劳雷尔顿(Laurelton)分馆馆长王小良(Dave Wang)博士作了题为“儒家关于‘天’的思想对美国建国的影响”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梁燕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王小良博士向听众提出“美国是以基督教立国吗?儒家思想对美国的建国原则有影响吗?”的问题,引起听众思考。随后,他运用美国宪法的规定、美国开国元勋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等人的观点进行实证,反驳保守派“美国以基督教立国”的观点,认为美国开国元勋的建国思想为自然神论,而自然神论受到儒家思想的激发。王小良博士将论据一一展开,娓娓道来。
王小良博士指出,《独立宣言》、《联邦条款》、《联邦文件》和《宪法》这四个美国早期历史上的重要基本文件,足以证明美国的世俗起源,而“基督教立国”是宗教偏见。在《独立宣言》(1776)中,起草者没有使用基督教惯用语“上帝”(God),而是称“造物主”(Creator),以及“Supreme Judge of the world”(世界的最高审判官)、“their Creator”(他们的创造者)等词汇。在《联邦条款》(1777)的13个条款中,提到上帝的地方仅在介绍中发现,并且用的词是“Great Governor of the World”(世界的伟大首长)。在《联邦文件》和《宪法》中,都找不到基督教、上帝的字样,对宗教的讨论只出现在规定政教分离、不使宗教干涉政府的情况下。
针对以上建国文件中有如此观点的原因,王小良博士认为,美国开国元勋的信仰是关键因素。当今美国存在两种看法,基督教牧师和其他认为自己为基督教福音派的作家认为,大部分开国元勋有正统的信仰,而且一些人是天生的基督教徒;而研究型大学的学者们认为,绝大多数的开国元勋是宗教理性主义者,或者一神教派。王小良博士分别列出了以上两种观点的证据,并认为,尽管双方都有证据,但都不是很有说服力。在这种情况下,自然神论在美国建国中的作用值得认真探讨。
王小良博士指出,在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托马斯·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约翰·亚当斯(John Adams)、詹姆斯·麦迪逊(James Madison)、亚历山大·汉密尔顿(Alexander Hamilton)、本杰明·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托马斯·潘恩(Thomas Paine)、约翰·杰伊(John Jay)这8名美国开国元勋中,只有约翰·杰伊(John Jay)是基督教徒,其余都是自然神论者。王小良博士提出区分这些开国元勋是自然神论者还是基督教徒的四个因素:一是他们与教会的关系,二是是否参加宗教仪式,三是是否使用宗教语言,四是考察他们自身和周边人的实际事迹和话语。他分别运用这些开国元勋的自传、著作、书信等实证,对他们的信仰进行了分析证明。
此外,王小良博士介绍了自然神论的定义、来源和主要信仰。他指出,自然神论是在17和18世纪在“自由思想”的欧洲出现的一种理性的神学形式,大部分自然神论者认为,造物主组织这个世界以推动人类的幸福,而自然神论者最伟大的责任是进一步通过提升道德来推进这个目的。王小良博士介绍道,英国的自然神论起源于17世纪上期,在英国启蒙运动的高峰期,自然神论成为争论的一个主要源泉,而自然神论在17世纪末期受到两个关键因素的推动。一是科技革命使人对自然的认识发生转变。王小良博士列举了约翰·洛克(John Locke)、大卫·休谟(David Hume)等自然神论者的观点,他们认为《圣经》仅仅是人类的课文,它的理论必须经受理性检验。二是儒学使自然神论获得新的生命。王小良博士分析大卫·休谟(David Hume)、康德(Immanuel Kant)、约翰·图兰德( John Toland)、马修· 挺戴尔 (Mathew Tindal)等自然神论者对于孔子、儒家思想和中国的看法,认为这些自然神论者对儒家思想持肯定和学习的态度,儒家思想对自然神论起到了激活的作用。他对儒家“天”的思想进行了解读,具体分析了孔子在《论语》中对于天的论述,并且指出,自然神论者认为真正的神是行为道德,坚守仁义的金法则,儒家思想是对其的丰富。
谈到中华文明对美国的影响,王小良博士坦言,这些影响似乎不易被发现,但并不代表没有产生影响。他曾就中国儒家思想对美国的民主制度和教育制度的影响等进行全方面的论证分析,受到很多学者的反驳和挑战,但他坚持以文献和事实立据进行力证,并在讲座期间多次鼓励中国学者对此展开积极深入的研究。
最后,现场师生与王小良博士展开热烈互动,就中华文明在美国的推广及影响这一话题进行了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2017级硕士杜雅端 供稿
主讲人简介:王小良(Dave Wang)博士,1993-2000年在美国亚利桑纳大学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任美国组约皇后区图书馆劳雷尔顿(Laurelton)分馆馆长,圣约翰大学兼职教授,国际亚洲文明与美州研究会会长,并受聘中国西北大学现代学院担任儒学在海外研究院院长。他长期致力于中华文明对美国影响的研究,先后在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本杰明·弗兰克林、乔治·华盛顿、托马斯·杰弗逊与中华文明》、《托马斯·杰弗逊与中国建筑:中华文明与美国建国前的北美洲》、《本杰明·富兰克林在北美推动中国丝绸文化》、《美国开国元勋与中国陶瓷》、《本杰明·富兰克林与中华文明》等。他的研究受到西方著名学者的推荐,并进入美国大学和中学教材,被美国《纽约时报》、《美国侨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llo! I've been following your website for a while now and finally got the
bravery to go ahead and give you a shout out from Dallas Texas!
Just wanted to mention keep up the good job!